乐乎好像都没有关于健康的分类,不知道自己写一些健康小知识会不会成为一个另类的存在,有空不如逛逛我的博客,来者是客!http://blog.sina.com.cn/u/6432373942

骨质疏松光补钙?肾虚才是主要原因!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骨量减少、骨强度下降、骨的脆性增加、骨折危险性升高为特征的骨骼疾病。最常见的症状有:腰背疼痛、变矮、驼背、骨折、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它是一位隐秘潜伏在你身边的健康杀手,尤其对于中老年人而言。大家往往以为“补钙”能有效防止骨质疏松,但如果不注重补肾,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骨质疏松光补钙?肾虚才是主要原因!


为什么会出现骨质疏松?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肾为“先天之本”,人体所有的生长发育,包括骨骼的生长发育,都依赖于肾气的推动和肾精的濡养。《黄帝内经》说:“肾主骨、生髓。”


当肾气和肾精充足时,骨髓就能得到濡养,骨骼就会强壮有力、活动自如;当人体出现肾虚时,即使补钙也只能减缓下降的速度,而不能阻止下降的趋势。这跟人体的肾气盛衰规律是一致的。因此,“肾虚”才是骨质疏松的根本原因。


骨质疏松怎么办?


骨质疏松除了要坚持“补钙”,更要“补肾”!“肾主藏”,“冬也主藏”,冬天正是补肾的大好时机!


1补钙怎么补?


骨质疏松光补钙?肾虚才是主要原因!


一般成年人每天要摄入800毫克钙才能满足每日钙需求,而50岁以上的人,则需要1000毫克。普通人从日常饮食中摄入的钙大约只有400毫克,也就是说,你要想办法从别的地方补充这缺失的400-600毫克钙质。你可以通过喝500毫升奶来实现这个目标,奶中的钙非常容易被吸收利用。


2补肾怎么补?


体质偏“阴虚”的人:手脚心和胸口发热、口干舌燥、小便黄、大便干、精神状态差、急躁易怒、失眠多梦、睡觉时容易出汗。这类人应该采取滋阴补肾的对策,多吃黑木耳、莲子、桂圆肉、桑椹子、枸杞子等滋养全身阴液的食物。


体质偏“阳虚”的人:这类人常常表现为面色苍白、畏寒怕冷、手脚冰凉、精神不振、容易疲劳、失眠健忘、腰膝酸软、夜尿频多,应采取与滋阴相反的招数——补阳益肾。再加上一些枸杞子、山萸肉、桂圆肉、大枣等,美味而滋补。在阳气充足的情况下补钙,骨骼更有动力生长。


阴阳双补,补而不腻


心宝·龟鹿补肾片以龟甲胶,鹿角胶为君药;淫羊藿、续断、锁阳、狗脊,菟丝子、覆盆子、金樱子、山药,何首乌、熟地黄为臣药;黄芪,陈皮,酸枣仁为佐药;炙甘草为使药。


骨质疏松光补钙?肾虚才是主要原因!


从药方配伍可以得知:龟鹿补肾片在扶助肾阳(鹿角胶、淫羊藿、锁阳、狗脊)的同时,兼具滋养肾阴(龟甲胶、菟丝子、熟地黄、山药、覆盆子)之功效;补肾而不忘调理脏腑,使用黄芪、山药健肺、脾之气;菟丝子、何首乌、熟地黄、覆盆子等补肝阴,充分发挥了“肝肾同源”的中医理论;使用酸枣仁宁心安神,补肾而不心烦,不妄想;更用陈皮而理气,使“气机”通畅,补而不腻。

评论

© 小白的健康日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