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乎好像都没有关于健康的分类,不知道自己写一些健康小知识会不会成为一个另类的存在,有空不如逛逛我的博客,来者是客!http://blog.sina.com.cn/u/6432373942

千年补肾良方传承——龟鹿补肾片

我国古代名医很早就提出补肾的概念,中医历史长河中,也衍生了很多经典补肾良方。流传至今,除六味地黄丸、五子衍宗丸这些家喻户晓的名方外,与之齐名的,还有龟鹿二仙胶。


千年补肾良方传承——龟鹿补肾片


龟鹿二仙胶是中医传统名方,最早见于明代王三才所著《医便》。其最为突出的特点在于,与其他补肾方纯草本中药不同,龟鹿二仙胶药方成分由“动物+草本”的配伍组成。根据古籍《医方集解》的记载,龟鹿二仙胶的组成主要有龟板、鹿角、枸杞、人参等名贵中药材,自古以来即被视为补肾养血圣品。


“动物+草本”的配伍使得每一味药材药性的发挥得以相互配合,结合动物药活性成份作用强、使用剂量小、疗效显著而专一等优点,“龟”、“鹿”二仙的使用成为药方的精髓所在,此外“龟板”和“鹿角”均为精贵中药材,传统药方中更是加入了人参。古代,平民百姓对于此类昂贵滋补方只能望而却步,因此,龟鹿二仙胶自古代就被列为滋补圣品,深受皇家贵族所独享且钟爱。


为什么被称为龟鹿“二仙”:昂贵是一部分原因,但更多在于其优越的药用价值。


龟板含骨胶原,其中含有天门冬氨基酸,苏氨基酸,蛋氨基酸等多种氨基酸,另有钙盐及磷等。可调节免疫力、延缓衰老,降低血浆黏度,祛瘀止痛,有补血、解热、镇静等作用,具双向调节DNA合成率的效应,


鹿角富含胶质、碳酸钙、磷酸钙等元素,且有25种氨基酸,以辅氨酸,赖氨酸,丙氨酸最多。又含天然的雌激素,雄激素,前列腺素及26种微量元素为人体必需之元素。可增加血红蛋白、红血球及白血球,以预防骨质疏松症,并增强免疫力,增进心脏血流量,并有抗胃溃疡作用。有性激素样作用,促进幼龄儿童身体发育,子宫成长。加速骨折伤口的愈合。


从传统名方上的成分中分析可得:


千年补肾良方传承——龟鹿补肾片


单单从作为补肾的滋补方来说,龟鹿二仙胶结合了“阴阳调和”的理论:1、龟甲胶:滋阴,养血。用于阴虚潮热,骨蒸劳热,腰膝酸软,血虚萎黄。2、鹿角胶:助阳,温补肝肾,益精养血。用于血虚头晕,腰膝酸冷,虚劳消瘦。与其他单单补肾阳虚和肾阴虚的补肾方的区别在于,龟鹿二仙滋阴补阳,达到“阴阳调和”、“阴阳同补”的目的。


此外,龟鹿二仙胶不仅仅用于补肾,更重要的是作为一种滋补圣品而存在,以下列举龟鹿二仙胶的功效。


1.补血养血

2.抗辐射、增强免疫

3.抗衰老

4.阴阳同补

5.健骨,预防骨质疏松


直至现代,加入快节奏的社会步伐大矩阵之中,工作压力、生活压力、不良生活、饮食习惯。“社会病”成为了众多现代人的标配,肾气亏损的不断积累,导致的多种疾病症状的产生,使得传统中医急需寻求解决治疗现代疾病的方式。多种中药经方已经不再是传统的丸剂或是汤药的熬煮方式,中药剂型朝着吸收效率更高、起效更快的方向进行优化,药方成分也根据治疗群体的不同进行药材的增减变化。


龟鹿补肾片就是其中的一例,为了突出龟鹿二仙胶阴阳同补的补肾功效,继承龟鹿二仙胶的精髓,在原有成分的基础上进行增减,提取药材中有效成分,采用“微波提取”、“高频压缩干燥”的现代中药制取技术压缩而成,老方新做,由古方的丸剂升级为片剂,在药物活性成分与人体吸收方面得到显著提升。


2014年,心宝药业倾力打造的星辰·龟鹿补肾片强势成为连锁终端补益类增量首选产品。2018年,龟鹿补肾片用药入选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规划教材。


千年补肾良方传承——龟鹿补肾片


星辰龟鹿补肾片继承了“龟鹿二仙胶”的精髓,增减至16种中药成分组成,成分为龟甲胶、鹿角胶、菟丝子、淫羊藿、续断、锁阳、狗脊、酸枣仁、何首乌、炙甘草、陈皮、熟地黄、金樱子、密黄芪、山药、覆盆子组成。具有壮筋骨,益气血,补肾的功效。用于身体虚弱,精神疲乏,腰腿酸软,头晕目眩,夜多小便,健忘失眠。


星辰龟鹿补肾片的药理依据:阴阳同补,肝肾同源


一、阴阳同补:


阴阳平衡的这一观念对中医学的影响很大,早在先秦至汉时期,中医学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就以阴阳理论说明医学原理。就肾而言,肾所藏之“精”为阴,肾的“命门之火”属阳。阴阳二者是相互依傍、存亡与共的。星辰龟鹿补肾片遵循阴阳调和的中医理念,在滋补肾阴的同时,扶助肾阳。


助阳:用鹿角胶、淫羊藿、续断、锁阳、狗脊以温补肝肾、益精养血,可扶助肾阳。


滋阴:用龟甲胶、菟丝子、金樱子、山药、覆盆子以滋阴养血,固肾益精。具滋养肾阴之功效。


千年补肾良方传承——龟鹿补肾片


二、肝肾同源


“肝肾同源”理论源于《内经》。肝藏血,肾藏精,肝肾同源,精血互生。肝血须要依赖肾精的滋养生化,肾精又须肝血化精不断地补充,二者相互依存。因此,星辰龟鹿补肾片补肾而不忘调理脏腑,菟丝子、何首乌、熟地黄、覆盆子等补肝阴,充分发挥了“肝肾同源”的中医理论。此外,使用黄芪、山药、陈皮健肺、脾之气,酸枣仁宁心安神,补肾而不心烦,不妄想。


根据“君臣佐使”方剂配伍原则来看,药方成分解析为


一、君药(主治药物针对主证)


1. 龟甲胶


作用:补心、滋肾,皆以养阴也;


2. 鹿角胶


作用:补命、补精、补气,皆以养阳也。


二、臣药(辅助君药治疗主证)


l 淫羊藿、续断、狗脊、锁阳


作用:补肾壮阳,强腰膝;


l 菟丝子、金樱子、覆盆子、山药


作用:补肾阴、固精;


l 熟地黄、何首乌


作用:养血补阴。



三、佐药(配合君臣药治疗兼证)


黄芪(作用:补气健脾)

陈皮(作用:和中理气)

酸枣仁(作用:养心安神)


四、使药(调和诸药的药物)


甘草(作用:调和药性)


从配伍来看,诸药相辅相成,互相合作,以达到最佳调理治疗效果。


从龟鹿二仙胶到龟鹿补肾片,传统中医药的发展趋势也正在一步步拥抱或是向现代中医药方向转型,时代赋予中医药更多发展的前景,我们应该更多的着眼于继承,并努力提高临床疗效,改善与优化传统中医药以适合时代需求,这才是中医药研究与发展的康庄大道。

评论

© 小白的健康日志 | Powered by LOFTER